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

寬恕自己不完美

母親中風後的16、17年來,除了工作時間外,我和她幾乎過著形影不離的生活。外界看待這種相處,多半都會覺得辛苦;坦白說,我甘之如飴。
轉貼網址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forum/20130412/34946518/%E5%AF%AC%E6%81%95%E8%87%AA%E5%B7%B1%E4%B8%8D%E5%AE%8C%E7%BE%8E

就像我這些年因為有機會服務公益團體,經常和「愛無限樂團」巡迴全台灣去表演,樂團的成員都是身心障礙者,巡迴表演期間,我常和他們及家屬生活在一起,近身觀察到非常難得的幸福。

母子愧疚都因為愛
其實我和母親的關係,是經過很長時間學習,才可以維持既親密又自在。曾有一段時間,我們都有點擔心對方。我愧疚於從前工作太忙,沒有把她照顧好,才導致她中風;而她愧疚的是,因為中風拖累我。母子深愛對方,卻愧疚不安。這樣的親子關係,其實還滿緊張。彼此都想要彌補對方,兩人卻抓著悔恨不放。
每一次的反省,都是向內覺察自己的機會。如同我出版過的一本兩性散文集書名《寬恕,是療癒的開始》,我想最該寬恕的,應該是自己吧。放過那個因為自責甚深而不完美的自己,另一個完美的自己才會回來與我相認。
在宇宙的大愛中,每一個人都是完美的。當我感覺完美,沒有匱乏;和我關係最近的母親才會坦然自在。如果我不斷責備自己;她又怎能安心自在呢!
針對這個主題的學習,讓我不僅療癒自己,也療癒我和母親的關係。從此,不可思議的改變發生,母親漸漸變成比較開朗的人。
從前我離家工作,回到家時她總是苦著一張臉,好像我遲到半輩子似的。如今,她竟會再聽見我鑰匙穿進門孔的那一剎間,以鼓掌的方式笑咪咪地迎接我回來。我和母親的關係和互動都沒有改變,只是我們的內心改變了。愛與寬恕,讓我們重獲前所未有的自由。

《幸福人哈啦》吳若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