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

他媽竟然會是妳

這是我好友心直口快闖禍的實例。他主動跟太太爭取,要參加兒子學校舉辦的「親師會」。之前他就常聽兒子說起,班上有個同學很頑皮,到了現場才真正領教那個孩子的活動力,情不自禁地跟鄰座的女士聊說:「哇,那男孩竟然比我兒子還皮。」

轉貼網址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forum/20130527/35043229/%E4%BB%96%E5%AA%BD%E7%AB%9F%E7%84%B6%E6%9C%83%E6%98%AF%E5%A6%B3

他眼見這位女士優雅地點點頭,又補了一句:「要管好這樣的孩子,一定很辛苦。」女士很同意地附和:「是啊!」
直到親師交流活動結束,離開學校前,那個很頑皮的男孩,走到鄰座的女士面前叫了一聲「媽!」他才恍然大悟,心裡嘀咕說:「他媽竟然會是妳!」彼此臉上的表情都非常尷尬。
雖然說別人的小孩難管教,確實是犯了大忌;但也只能往好處想,那位女士可能會覺得自己的辛苦,連陌生人都能同理。聽完尷尬故事的我,只能這樣安慰他。

評論教養不得不慎
我常受邀參加很多男女聯誼活動,對有關於「教養」的評論特別敏感。如果男女初相識,感覺對方的家教很好,通常是很加分的讚美。比起「你的外型很好」、「你講話很風趣」、「你好有學問」……這些肯定句,「你家教很好」所誇獎的並非對方本身而已,還包括他的父母與家庭。而且,「家教很好」的人通常意謂著:行為有禮貌、情緒管理還可以、懂得體貼、氣質還不錯等。
相對地,說別人「沒家教」,或是「你爸媽沒把你教好」,可就真的是會結下深仇大恨的人身攻擊。就算你講的是事實,也太不厚道了。對方大可抗議:「你罵我,沒關係;牽拖我爸媽,我饒不了你。」
而世界上,最難過的莫過於,子女做錯事,父母站出來代替他道歉:「是我沒把他教好!」聞之令人鼻酸。

《幸福人哈啦》吳若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