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

愛神不等膽小鬼

多次參加電視台由沈春華小姐主持的男女交友節目《愛情敲敲門》錄影,發現有個很奇特的現象常常發生。

這個節目內容真實精采,流程豐富而緊湊。由於都是素人報名參加,每個人身上都有許多動人的故事可以分享。我受邀擔任「愛情顧問」,必須全程仔細聆聽男女雙方的發言,觀察他們的肢體語言和反應,才能適時給出恰當的分析與建議。
有時候,明明看出現場的一對男女,眼神互動頻繁,分享的話題也很投契,不只是我,連主持人和所有工作人員都覺得,他們有機會配對連線成功;出人意外的是,在最後抉擇的那一刻,彼此會失之交臂,其中有一方沒有按鈕表達願意和對方繼續交往的意願,令在場所有的人都十分扼腕。

得失心重無法坦然

我們一定會很尊重當事人的選擇權,也接受每個人不同的意願;但是很遺憾地,每當主持人問:「大家都很看好你們這一對,你為什麼最後沒有按鈕選他呢?」答案竟然都是:「我以為他不會選我!」
為什麼這些成熟男女在愛情面前,如此膽怯?我想到的是,類似像《百萬小學堂》那種以國小孩童擔任搶答救援的電視節目裡,孩童天真地爭取上台答題的機會,總會忘情地高喊:「選我!」「選我!」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?我們長大了,也失去爭取愛的勇氣。
因為「以為他不會愛我」,所以「不想讓對方知道我對他有好感」。這樣的邏輯裡,究竟有多少輸贏得失的算計?徹底反映一個殘酷的事實:會不會是我們太害怕了,對自己沒有信心,才要求自己不如打安全牌,留在原來的舒適圈裡。這樣的人,比較狹義地愛自己,永遠也無法敞開心胸去愛別人。 

《幸福人哈啦》吳若權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