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

不要臉的臉書

設計,是可以學習的;品味,是可以磨練的。這是《原來設計是一種品味》一書所要表達的主題。
轉貼網址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forum/20130502/34989933/%E4%B8%8D%E8%A6%81%E8%87%89%E7%9A%84%E8%87%89%E6%9B%B8

作者每天都告訴自己:「絕對不能輕忽推特與臉書上的圖像、個人資料、個人暱稱等」,必須將這三樣東西視為個人資產,用心呵護。
我常常在臉書上看到很多朋友,大頭貼上並沒有使用本人的圖像。有些人從來不設大頭貼,就讓它長期空白;有些則是隨便找一張圖代替,幾乎不更新;有些則是用別人的圖像代替。雖然我並不確定他們這樣做的原因,但常常暗自替他們感到可惜。

有些藏鏡人很負面
長期觀察下來,發現以下的跡象:從來不設大頭貼的朋友,更新自我現況的頻率偏低,而發出負面訊息或批評言論的比例卻很高。我不知道這和不願意負擔言論責任是否有關,就像喜歡用匿名方式檢舉別人的行為那樣,自己爽快,別人困擾。
用其他圖片代替本人照片的朋友,顯然個性是比較低調的,他們常會謙稱自己並非帥哥美女,因此不發布本人照片,就怕嚇跑親友。這種作風,反映出兩種很不同的性格:過度自信和不夠自信。過度自信的是:反正我的朋友就這幾位,你們都認得我,不用貼照片,還是可以互動往來;不夠自信的是:其實好友並不介意你是否為帥哥美女,他們比較想要看到你真實的樣子。
結婚生子的朋友,常使用未成年子女的照片,代表本人的圖像。除了上述低調的原因之外,這也可以解釋為他的生活重心,都擺在子女身上。
沒有使用自己照片的臉書,常被堅持要看到照片才願意加為好友的固執人士戲稱為「不要臉的臉書」,這樣的玩笑開得有點過火,大概是很氣他為什麼故作神祕吧!

吳若權《幸福人哈啦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